English

构建学术贡献的激励机制

2001-04-10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有许多基础性的知识并没有直接的商业用途,它们的价值也许要在很长时间以后才会显现出来,但对整个社会,包括对有商业用途的知识创造,它们却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。如果不依赖于市场的价格体系,怎样才能衡量知识的价值,从而作出相应的激励安排呢?盛洪在《IT经理世界》撰文认为,一是靠试错,一是靠竞争。试错就是理论与现实的互动,竞争则是理论之间的互动。通过试错,检验一个理论的解释力和预见力,这是一种理论学说的价值所在;通过竞争,发现哪种理论更有解释力,或更有表达力。借助于试错和竞争,一个学术机构或一个社会才能对知识作出近似的评价。有了评价,就应依据评价进行激励。当然,实现激励的操作与对知识的评价一样,需要竞争的压力。一个有效的对“知识生产”的激励机制,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一个民间化和多元化的学术研究体系。当众多的研究机构竞争有限的社会资源时,才会在机构内部更仰仗于创造力的学者,才有可能对学术贡献作出正面的激励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